close

有一本書裡面有一篇小故事,內容是這樣的:

大衛和南茜是一對年輕夫妻,他們育有一個四個月大的小孩,某天小孩在半夜哭鬧,

大衛覺得自己應該起來哄小孩,妻子照顧一整天的孩子很累應該讓他好好睡,

但最後他還是選擇繼續睡,沒有起來安撫哭鬧的小孩。

 

而這樣一個大家都曾有過的行為,背後隱藏著什麼樣的問題呢?


  1. 內心覺得自己該為別人做某件事,實際上卻沒這樣做,就叫做「自我背叛」

  2. 背叛了自己之後,開始扭曲自己看世界的方式,以便合理化內心的「自我背叛」

  3. 於是,當我背叛了自己,就掉進了框框之中,然後開始誇大別人的缺點、誇大自己的優點、誇大自我合理化的藉口的重要性,然後責怪別人

  5. 隨著時間過去,有些框框變成我的特質,我也帶著這些特質走

  6. 自己待在框框內,也會把別人推進他們自己的框框內。

  7. 當我們待在框框內,會互相折磨對方,於是給了彼此自我合理化的藉口。這種行為就像是我們串通好,要給彼此理由繼續待在框框內。

 

原本大衛覺得自己應該起來哄小孩,讓妻子好好睡,但最後他還是選擇繼續睡,沒有起來安撫哭鬧的小孩,

於是他開始了「自我背叛」,小孩依舊在哭鬧,大衛開始覺得小孩為什麼一直哭很吵,為什麼妻子不趕快起來哄小孩呢?

她不知道他今天上了一整天的班很累了嗎?大衛開始扭曲自己看世界的方式,以便合理化內心的「自我背叛」了。

 

原來我們常常掉入框框內,原來我們很多覺得沒什麼的事其實已經是在自我背叛了。

 

一開始接觸mashup的時候,配合著google 4/21 的公告,

很單純的覺得只要企業官網不符合手機裝置,就該開發,就該做mashup,不然你們就等著你們的官網消失吧!

然後接觸越多客戶後發現,那麼多的網站公司,別人為什麼一定要跟我們做?

說價格我們也不算最便宜,說版型我們也不算多樣化,要做出符合手機裝置的網站公司也很多,

客戶說不一定要做網站,客戶說不用在網站被搜尋...等等各種拒絕理由,

就那麼一瞬間的,突然不知道mashup要如何推廣。

 

把癥結點列出,問了柏森,問了秀琇,

柏森說是心態的問題,秀琇則一點一點把我的疑問擊破,

再次思考整理後,再度出發。

 

每個人生階段都經歷無數多個失敗與撞牆期,

這些都不可怕,可怕的是放棄,可怕的是不把他當一回事的正視他。

 

*覺得價錢太高?
1. 可以詢問客戶為什麼覺得價錢太高?(想知道客戶的想法,或不知道客戶的想法,最快的方式就是直接問客戶)

2. 同樣都是套版網站,但設計、服務、行銷方式等等都會因公司而異,這也是影響價格的原因。

 

*沒需求

1. 做網站就是要給人家點擊,而現在行動裝置就是一個趨勢。

2. 網站等於是公司在網路上的店面,影響客戶對你公司與產品的第一印象。

 

*套版大家都一樣

1. 我們的後台功能較簡易且多元。

2. 我們會幫客戶設計首頁的圖,後台可讓客戶隨時彈性增減資訊。

 

*不用被搜尋

1. 之前為什麼要做網站呢?網站等於是公司在網路上的店面,影響客戶對你公司與產品的第一印象。

2. 在手機可以看更清楚相關資訊。

 

還有很多問題點,但也發現真的是心態問題,太著墨在很多不必要的問題點,

只想著模糊不清的未來,而忽略可以執行的當下。

其實很多問題就只是那個客戶不是我們所想要找的客戶群罷了。

 

 

這是上個月看完破風記錄起來的,每ㄧ句話其可運用的範圍都極其廣,

當時對於「取是能力,捨是境界」懵懵懂懂,但看著柏森所付出的,我想我明白了。

 

不說柏森是犧牲,因為當你有目標以及熱愛你所做的事情時,就是非常好的起點。

就是因為清楚知道自己的目標以及熱愛自己所做的事,所以才能夠異常艱辛的長時間投入。

 

就像DD說的,如果可以把工作和生活融合的無差別,那是好的一件事情。

 

Mashup 100萬,我們絕對可以做到  

 

 

小小思考time:

相傳張良逃亡到下邳後,有一天在橋上漫步,遇見一位穿著道家服裝的老翁。

老翁故意把自己的鞋子掉到橋下,對張良說:「孺子,下橋去把我的鞋子取來!」

思考1. 若你們是張良,你們會怎麼做?

 

張良是大家子弟,聽了一驚,真想給他一拳,但見此翁年已老邁,便強忍怒火,下橋為老翁取鞋。

取鞋後老人不但沒有道謝還伸出腳來請張良替他穿上。

思考2. 若你們是張良,你們會怎麼做?

 

張良不但替老人穿鞋,還跪下來幫他穿。穿完之後老人就一笑而去。

老翁去了一里多又回身轉來,對張良說:「孺子可教!五日之後一早在此等我。」張良跪而答應。

五日後一大早,張良來到橋上,老翁已先在。老翁大怒,對張良說:「與老人約定,為何遲到?回去吧,五日後早些來!」

如約,張良在雞鳴時前前往,可老翁又先在橋上。老翁怒容滿面地斥責張良:「為甚麼又遲到?五日後可要早來。」

五日後,張良在半夜就到,過了一會兒老翁才來。

這次老翁高興地說:「應該如此!」於是拿出一部書,對張良道:「讀了這部書,就可以當王者之師,十年後定能成功。

十三年後你來見我,我是濟北穀城山下的黃石。」天亮後張良取看此書,乃是《太公兵法》,從此時常讀誦。

思考3. 若你們是張良,你們有把握這機會嗎?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aomi's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